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线条是一切画作的根本,也是万物构成的根本。

每个物品都有自己的轮廓,这些轮廓就由线条构成。天空没有确切的轮廓,但抬头向窗外看,我们会看到天空的轮廓,那是楼房的轮廓、山脉的轮廓。这些轮廓切分了天空,让它成为了一个有轮廓的形状。

Caterpillar, Carol Bove, High Line, West 30th Street to West 34th Street. Suzanne DeChillo/The New York Times

艺术创造离不开线条。画家用各种颜色的线条,表现物体的质地,或人与物的轮廓。每一笔都是一个线条,所以那些color field paintings也是通过线条完成的。即使画作是一片充满画布的颜色,画布的长方或正方形边界也是由线条构成的,这就是为什么说“线条是一切画作的根本”。

Lennart Anderson, “Still Life With Kettle,” 1977. The Cleveland Museum of Art 

线条也许是最多变的一种东西了。它们可以弯曲拉直,可以加入各种颜色,可以交织融合,可以断开也可以接续。

CreditJohn Singer Sargent, Claude Monet Painting by the Edge of a Wood, 1885, Tate, London

描述线条的词语很多:有些线条是折叠尖锐的,有些线条是弯曲柔软的,还有些线条是垂直坚硬的。

线条可以表达人们的内心想法和心情:比如生气的时候我们一般会画出一些直线和尖锐的折线,难过的时候可能会画重叠的圆圈。

An image by Josh Neufeld.

线条也可以表达物体的质地:比如对粗糙的物体,我们可能会画短而急促的线条,而柔软的物体,我们会画长长的曲线。每种物体的质地都可以通过线条来展现,素描就达到了这种效果。

照片里的线条通过组合成为一个大的整体,也就是照片的对象。

“Subway Passengers, New York City” (1938), by Walker Evans, gelatin silver print, captures a commuting moment. Walker Evans Archive/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很多的楼房,通过线条的组合让我们感到房子的舒适或者破旧,气氛的轻快或者沉重。废弃的工厂则是通过钢筋、零碎的掉落的部件和碎片,半坍塌的房屋组成。每一部分又由折线、直线和断断续续的线条组成。

Industrial Facades, 2012. Bernd and Hilla Becher, via Sonnabend Gallery, New York

让你感到不快和紧张的是那些破裂的、尖利的折线,那些沉重好像要坍塌的斜线。说起来可能很奇怪,但是即使没有那些金属的沉重质地、碎玻璃的反光,一幅线描作品也能让你感到空间的渺小和不适。

Grain Elevators, 2003. Bernd and Hilla Becher, via Sonnabend Gallery, New York

照片中的线条就是这样:真实、强烈、自然。

每个艺术家,甚至每个人,创作线条的方式都不相同。这和人们的性格有很大关系,也和人们当时内心的情绪有关。

一般内向的人画出来的线条会比较谨慎和纤细,而外向的人画出来的会有些杂乱,重叠的线条可能比较多。心里有很多想法而且自信的人画出的线条会很流畅,也会很完整。内心比较纠结也很不确定的人画出的线条可能是断断续续的,有些烦躁。

John Singer Sargent, Watercolor, gouache, and graphite on white wove paper. Credit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Man and Pool, Florida, 1917

一个人不同时期的线条也有很大差别。像毕加索,他最初画画是写实的风格,应该尖利就尖利,应该弯曲就弯曲。后来一段时间借鉴了非洲木雕,线条比较硬挺。最后的画作线条变得顺滑弯曲,没有了局限性,自由挥洒。

毕加索 Sculptures in the gallery Monument to Apollinaire, 1927-1931. 2015 Estate of Pablo Picasso/Artists Rights Society (ARS), New York, Philip Greenberg for The New York Times

最后我们看看肖像画的线条。艺术家画的肖像可以通过身体的线条来表达一种情绪。眼睛和五官表达忧愁或者滑稽的喜悦,手的攥紧表达失望和生气。各种不同画风也有不同的效果。就像上面毕加索的例子,写实性的线条平滑小心,表达一种舒适、真实的触感。抽象的、表达性的线条大片铺开,很自由舒展,对表达心情、想法和自己的特点很适用。

John Singer Sargent, Robert Louis Stevenson and His Wife, 1885, Crystal Bridges Museum of American Art, Bentonville, Arkansas

艺术和人们的连接点就在情绪和想法上,而人们最原始、最基础表达自己情绪或简单记事用的就是线条。让我们拿起赫敏的时间转换器(一定要很强大才可以),回到原始时期。那时人们拿石头和沙子在石壁上画画,也就是我们看到的壁画。这些画作都是用很简单的线条勾勒的人、牛等等,是最原始的艺术品。我们再来到古埃及。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各种神明和动物,还有复杂的纹饰,都是用线条画出来的。甚至古埃及人的象形文字也是用画和线条组成的。说到文字,其实文字也是一种艺术,而文字就是用线条构成的!

The ceremonial sickle of the “Fieldworker of Amun,” from New Kingdom Egypt, circa 1479-1425, at the Brooklyn Museum.

我突然想到我们可以把线描和空间联系在一起,成为一个特别的艺术品。我们可以找到一个小范围的全是白墙的房间(在你的想象中,除非你是一个可以自由创作的艺术家,然后碰巧看到了这个给你了灵感),然后准备一些黑色的画笔(只要黑色的)。拿起一支笔,找到一个你想画的场景,比如说废弃的工厂,或一些给人们带来很强刺激或者视觉冲击的画面。设计好你每一面墙要画什么,表达一个3D的场景。

按你自己想的画就好,不需要画得很逼真,也不需要和现实一模一样。加一些你标志性的东西,比如一些小怪物涂鸦,或者飞船,或者在你画好的墙面上随意涂抹,在能看出是废弃工厂的基础上让它更迷幻或者现代一些。也许这种艺术是一种可以发展的方向,让人们在线条中找到真实的世界,而不是基于质地或者所有的结合。因为你把颜色、质地结合起来,线条就不吸引人也不受重视了。让我们用线条来表现空间和所有的一切,因为线条就是一切。

“Disgusting Mattress,” one of the show’s seven sculptures. Suzanne DeChillo/The New York Times

最后,大家心心念念的活动来啦!!!

1. 创造一个自画像

先按自己的想法画出你的自画像。只要能表达你的性格爱好等特点就很好,不需要很像。最好只用线条来表达你想表达的。然后写一写你所用的线条表现了你的什么特点,展现了你自己什么独有的风格和风采。你也可以只告诉我们你用了,或者会用什么样的线条,这也是很好的,因为我们的主题是用线条将我们和你联系起来,所以这就足够了。当然,你愿意给我们看你的画作更好。你也可以把你今天的心情通过自画像表现出来,或者你希望自己是什么状态。请注意:将所有的一切都融入线条去表达。

2. 拍一张自拍

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方式拍一张自拍,可以是有创意的,也可以是很普通的。找到一些你感兴趣的东西,让它们融入自拍。如果你喜欢迷幻和不可能,你可以将你的自拍通过各种软件变得不可能。如果你喜欢画画,你可以在你的自拍上画画,或者把画板和画作摆在你的后面。总之,也是要让我们对你有一个除了样貌以外的了解。如果你想的话,你甚至可以把你的脸挡住!

最后,将你的自画像和自拍比较:两者表达的是一个主题吗?线条有相近之处吗?

记得在留言区和后台发给我们你创作的成果哦!你也可以告诉我们你创作的感受,你有没有找到真正的自己?你是不是发现了自己的一些改变和自己的特点呢?我们等着你的回复哦!

参考文献:

  1. Kristin Farr, Analyzing the Elements of Art | Five Ways to Think About Line, Dec. 2, 2015,链接:

    https://learning.blogs.nytimes.com/2015/12/02/analyzing-the-elements-of-art-five-ways-to-think-about-line/

  2. KQED Arts, Elements of Art: Line, https://youtu.be/BDePyEFT1gQ

话题:



0

推荐

凯茜

凯茜

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