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活离不开颜色,艺术更是如此。

你可能会说这是错误的,但是请你脑补一下没有颜色的世界:一切都像黑白照片里的一样,连你送入口中的水果都是灰色的 ...... 你可能会停下来说:“好的好的,你是正确的,不要让我生活在没有颜色的世界里!”

下面来看看艺术中的颜色,或颜色中的艺术吧。

颜色是一种神奇的东西,它本身不代表什么,但艺术家会给它某种意义。

这些意义是人们在表达和探索的过程中达成的共识。比如蓝色、绿色、紫色被称为冷色,人们看到红色就会想到生气,而蓝色就会想到天空。试想,如果有一幅画叫忧伤,上面却是暖色调,你是不是会感到很奇怪?但这也是现代艺术家喜欢用的形式,用不相符的东西来表达不相符的内容。

Olafur Eliasson, Yellow versus Purple, 2003. Tate Modern, London

颜色有很多不同的作用。比如你放一个淡粉色和一个亮红色,人们往往会被亮红色吸引,虽然他们可能更喜欢淡粉色。这就是颜色吸引和排斥的作用。

上面蓝色代表忧伤,红色代表生气的例子,是颜色表达心情的作用。更明亮的颜色会让你想起夜晚霓虹灯下繁华大道热闹的场景,而更淡更冷的色调会让你想到平原鸟语和树林、泛着淡淡波浪的大海、冷清的落日等安静祥和的场景,这是颜色增高或降低音量的作用。

海伦·弗兰肯塔勒(Helen Frankenthaler)的《洪水》(1967)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

但是,有一些画家对颜色的意义和作用并不感兴趣,他们关注什么呢?他们关注颜色本身。

他们不用颜色表达感受,而是去发现颜色的本身之美。这种美往往被人忽略,而这些画家正在发掘更深层次的美和意义。所以他们经常创作大幅的作品,这些作品没有任何具象甚至抽象的物体,而只是大片涂洒的颜色。这是继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之后美术史上的又一个重大事件。

"Tin Lizzie Green" (1964) by Jules Olitski,“锡丽兹·格林”,朱尔斯·奥利茨基(1964),Museum of Fine Arts, courtesy American Federation of Arts,美术博物馆,由美国艺术联合会提供

当你站在这些画作前面,请不要去想这些作者内心在想什么,他们想表达什么。好好享受你眼前的这一片颜色,让它们勾起你的回忆和创意,然后忘记一切,走向下一种色彩。

“埃及艳后血肉”,奥利特斯基(Mr. Olitski)1964,MoMA(现代艺术博物馆)

也许这些艺术家的目的就是让我们观赏的时候找到自己的理解和意义,不需要人们的讲解,不需要标题的迷惑,就是你自己的一片颜色,属于你的一片颜色,可以带走的一片颜色,观赏时心中的颜色。

这些纯颜色的画作也影响了一些现代艺术家,让他们也开始关注颜色本身,创作关于颜色的大幅作品。有一位艺术家就做了很多像草坪一样的不同颜色的方块,按她想好的顺序或者当时的想法摆放在地板上,很多很多。这个作品就叫“Color Field”(色彩场)。

Liza Lou 在纽伯格艺术博物馆(Neuberger Museum of Art)进行“Color Field”的安装。

还有Hard Edge Paintings(硬边画)。这些画作有很强烈的视觉冲击感,它们虽然有形状,但不是具象的,而是抽象的。这些画作有互不相关的颜色,就像三原色、荧光绿等。

“Green Relief with Blue” (2011),Ellsworth Kelly,Matthew Marks Gallery

这些颜色的边界非常分明,色彩非常有刺激性。这种画作往往是要突出某种颜色,或者表现颜色的抗衡感。你一般会被亮红色、荧光色吸引,特别是如果在白底上画出来的。

Dan Flavin,“Lights”回顾展,维也纳现代艺术博物馆,2012

我觉得这种艺术也是一种专注于颜色的艺术,通过颜色的对比来展现颜色自身。我们可能永远不能理解它的意义,但是可以把它当作一种颜色本身就吸引人的画作,不像那些具象的画作或者颜色感染力不强的抽象艺术。

Helen Frankenthaler

对那些具象或抽象的作品,我们可能也不能真正理解它们的含义,但却不能把它当作一个纯粹的颜色或者画笔的痕迹,因为艺术创作是有一定意义的。具象的东西可能代表了什么,但是这种关于颜色也只关于颜色的作品是特殊的,可以单独看待的,易懂的,因为就是颜色。

当我们对颜色有了一定的认知(虽然我的想法可能和你的不一样),我们就可以自己尝试和颜色开始交流。你也不需要听我的,找到你自己对颜色的认知和想法,坚持你的想法,只要它是可能的。

当然,你的想法是不可能的也没有问题,因为艺术本身就超越了可能和不可能,也许每一个颜色就是一个宇宙,每一个颜色就是一个涵盖万物的网,包裹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

下面我们来做一些活动,了解颜色,进入颜色吧。

  1. 找一个你觉得可以代表2019的颜色,进行描述,说说有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让你感觉到了这个颜色。也许在2019这一年你突然喜欢上了这个颜色。也许你的生活像这个颜色,或者充满这个颜色。也许你一直都喜欢这个颜色,觉得它很美。
  2. 找一个你希望的2020的颜色。它可以是几种颜色的混合,也可以是一个纯色。你选择它,也许是你喜欢的阳光照在你家白色窗帘上晕染的微黄,也许是你梦中蓝色的围墙和深红的玫瑰,也许是某一天你看见的一件黄色雨衣。可以是你内心,或者你现在看到的第一个颜色。想想如果2020是这个颜色,那今年会是什么样的一年呢?
  3. 选择一个颜色,让它成为你这周的关注点。在家里、楼道、商场以及各种你想得到和想不到的地方搜集这个颜色的物品或者任何东西。用手机记录下来,就会成为一个很好的颜色相册。就连天和云朵的颜色都可以算进去哦!

请在下面留言,谢谢!

 

参考文献

  1. Kristin Farr,《分析艺术的元素:五种思考颜色的方法》,纽约时报,2016年3月9日,链接:https://learning.blogs.nytimes.com/2016/03/09/analyzing-the-elements-of-art-five-ways-to-think-about-color/
  2. KQED Art School,Elements of Art: Color | KQED Arts,Jan 16, 2015,链接:https://youtu.be/wWW_UbrkBEw
话题:



0

推荐

凯茜

凯茜

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