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我看了“魔光青少年成长计划”2019夏令营关于校园欺凌的演出,表演者大部分都是被欺凌过的孩子们。整场演出采用了很多有趣的方式,减少了我们对校园欺凌这一主题讨论的障碍,让我们发现了身边的问题、世界的缺陷。
 
       演出分为三个部分,一开始有一个稻草人上台,讲述了几个不同的欺凌故事。稻草人脱离了我们想象中的人类,显得不那么恐怖一些。然后是讲述与表演,通过肢体语言表现了欺凌者与被欺凌者的内心,痛苦,感情。最后是蜕变,通过人生道路的不同阶段展示了脱离阴影的可能和不断的成长。从被欺凌到成功,不是容易的,但是有可能的。
 
       很多人想:我们的身边都是美的,但在校园中,一个安全向上的环境里也有黑暗的一面。校园欺凌看似遥远,其实就在身边。不同的欺凌从小到大,小的可能只是说难听的话(注意,有些你以为只是在说玩笑话),大的就是打架等伤害人身的举动。
 
       什么是欺凌?只要让人觉得心理或身体受到打击的就是一种欺凌。它不仅仅存在于校园之中。
 
       从学生角度,欺凌者只是纯粹的厌恶或与被欺凌者有矛盾,或者有些欺凌者是害怕自己被欺凌才去欺凌别人的。这种情况确普遍存在,是能被化解的,通过接触,经过外界和内心变动来化解。当欺凌者自己明白这些原因后,应该就再也不会发生欺凌了。除非他喜欢欺凌别人,或他的生活环境就是欺凌的环境:他被欺凌,只好通过欺凌来发泄。
 
       从家长角度,家长对孩子有欺凌吗?有的。比如家长说孩子:“你怎么能这么笨,太没出息了!”“生你是我人生中最后悔的事”等等。有人说家长对孩子都是满满的爱,这样说只是恨铁不成钢。但家长的这些言语磨损了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感到内疚,甚至并不想继续待在这个家中。家长的欺凌是比较难改的,因为他们经历了太多,后代还没有达到他们的期许时,他们就会把这个念头刻进脑海里。这就会使家长对一切都不满意、郁闷,世界变成灰暗的。所以家长们要多鼓励自己的孩子,要看到孩子的努力,而不仅是结果。要给孩子时间去成长。家长的关心或冷漠可能导致孩子的情感变化,让孩子变得更沉默,更愤怒,可能会导致孩子变成欺凌者。所以说家庭的影响是巨大的。
 
       回到校园,老师对学生的欺凌是什么情况?就是老师否认学生,惩罚过度。老师是学生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是经常接触的人。学生渴望被老师肯定。但老师对学生的不满,容易导致学生的自我负担过重。学生对成绩是很在意的,但考不好老师不给安慰,还训斥学生,学生就会因此而不愿意学习,不关心学习。这样就会使家长对学生不满意,家长就也许会出现家庭的欺凌现象。
 
       对于旁观者来言,见到欺凌发生时,许多人是缺少一份勇气。欺凌的人也许强大、人多,于是旁观者不敢出一份力,怕自己也被欺凌。这个问题普遍存在。大家都想帮忙,但又怕惹祸上身。其实如果有人欺凌你,你就把自己变成一个武力相当的人就好。记得反馈,给家长、学校、社会,让大家看清真相。
 
       在我的小学,我们班发生过欺凌事件,我也曾是旁观者,曾是被欺凌者。但是经过证明自己不是好欺负的,欺凌者也不再欺凌我了。你要勇敢一点,你要敢于反击。我们所要做的是:关心欺凌现象,发现欺凌现象,公开欺凌现象。对被欺凌者多一份鼓励,对欺凌者少一份纵容。尽心帮助被欺凌者,尽管你可能不知道被欺凌的感受。
 
       演出开始和结束时孩子们唱的一首名叫《聚光破影》的歌,很打动人。歌中唱道:
 
                 不要怀疑自己,不要绝望,
                 张开双臂,拥抱差异,
                 每个人的心灵都有不同的星星。
 
       我理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打破欺凌。
 
 
       魔光夏令营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凯茜

凯茜

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