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秋悄悄地来了,金黄渐渐爬过绿叶,落叶又渐渐铺满大街小巷。秋,用自己的巧手,为黄叶边缘绣了一圈红色。秋,除了有漫山遍野的金黄树叶,还有菊。

 

  菊在秋季的清冽又飘着一丝温暖的阳光里绽放。金黄的花瓣吸满了阳光。那色彩,就如阳光一样的明丽优雅、灿烂辉煌。花瓣的末端,有的轻微卷着,好像一只伸开的、充满希望的手;有的如白纸上画出的唯美线条,卷曲着;有的向下轻柔地垂落,如瀑布一般挥洒自如,又如一根根垂落脸庞的细发,无不细腻柔美。

 

  我放眼望去,怒放的红、神秘的紫、艳丽的橙、灿烂的黄,一片鲜艳,但那朵微微绽放的白菊抓住了我的眼球。它不大,细细的花瓣底部透着一丝透明的粉,高洁温柔,淡雅宜人。层层叠加的花瓣中透出几根金黄欢快的花蕊,为优雅沉静的气氛添加了一缕调皮的性质。

 

  目光刚移开,又在一朵浓墨重彩的红菊后面发现了生机。那也是一朵红菊,但它的花瓣薄得透明。一圈富贵堂皇的酒红色里面是一圈清新活泼的红,把凝重感霎时间冲刷走了。在那赏心悦目的红里,是一圈金的透亮的黄。它使整朵花形成了微妙的渐变效果,层层叠叠又轻盈欢快。上面粘着的几颗露珠反射了太阳的光芒,融合又柔和了色彩,把花瓣的颜色发挥到了极致。

 

  在花丛中漫步,一抬头,映入眼帘的是一串火红带棕的爬山虎,紧紧依着雪白明亮的墙壁。白色与红色对应着,显得极其鲜明、美丽。

 

  走着,走着,一朵绿菊霸占了我的眼球。它在五花八门、五彩斑斓的彩菊中并不显眼,但整个展厅全靠它的一抹清新均衡着。它如草一样绿,绿得出奇,并不像其他的绿菊,是那种漂白过的绿,只淡淡的显着。它充分地展现了绿的本色。它是大自然的画笔所创造,又融入在了美妙的大自然中。它也如一杯清凉爽口的水,虽不华丽,但不可缺少。

 

  中国的菊艳丽富贵,日本的菊则不然。它们散发着简朴的气息,正如日本一样细致、干净。虽不华丽,却散发着一种神秘与魔法的气息。有一种日本菊,它先长出一种深粉的花瓣,长长的,跟野菊花差不多。然后,魔法开始了:它又从层层叠叠的深粉色花瓣中长出一些浅粉色的花瓣,最后两种花瓣交接生长,扭在一起,好像跳舞一般。最后,深粉与浅粉的惟妙融合,花瓣交接虽杂乱又不失美感。这,就是日本菊:清淡,带有禅境之意。

 

  秋——菊,菊——秋,挥挥洒洒的季节,欣欣向荣的花,两者融合、碰撞,迸发出最美的火花 ......

话题:



0

推荐

凯茜

凯茜

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