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屈原是战国时期的政治家/诗人,他的《离骚》是中国古代最瑰丽的抒情长诗。

《离骚》创作于屈原被楚王疏远的时期。屈原在其中表现了自己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思想感情。

前八句里,屈原介绍了自己的身世,以“帝高阳之苗裔兮”表达自己与帝高阳一样正直。

文徵明《离骚》,86岁

后几句,屈原表达了自己的才能,如: “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说自己像高洁的白芷/秋兰一样。    “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说自己害怕楚国灭亡。“不扶壮而弃秽兮,何不改乎此度?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吴道夫先路!”:表达了他愿意引领楚国。

接下来,他用尧舜与桀纣的对比,表达对楚王的不满与责怪。又用“余固知謇謇之为患兮,忍而不能舍也!” 说明他的爱国情怀。

后面,他再次提到了各种花花草草,并用香草来表示自己高尚的品德。他也提到了宫廷里诬陷他的人。他在后面也多次提到这些小人。他说:“謇吴法夫前修兮,非世俗之所服;虽不周余今之人兮,愿依彭咸之遗则!”说明自己不像那些小人,而是像彭咸那样,真心为国。

他写到了他为人民,爱美德。他把自己比喻为鸷鸟,说不应与燕雀为伍;把自己比喻为正直的方木,说与圆滑的圆孔不同。

他举了许多成天玩乐、不遵守常理的君主的例子,将他们与无私/严谨/恭敬的商汤/夏禹作比,凸显自己的初志,和与前代贤人共同的遭遇。

此后,诗人开始发挥想象,如“驷玉虬以乘鹭兮”。

然后,他写下了千古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表达了自己继续上下寻求真理的愿望,因为:在人生的道路上,还留存着许多未知等待我们探索。然后他继续想象,描写了凤凰/雷神等神话人物。

 

从“民好恶其不同兮”开始,诗人暗喻那些小人把臭艾别在腰间,不干正事,说幽兰不可佩戴。而屈原用幽兰比喻自己。然而后来,他把自己比喻为玉佩:在这个时代,香草不再芬芳,兰花虚有其表,只有那玉佩保持冰心美质,芬芳从未减少。

后来,他又开始想象世外的天地,但回首望见故乡,又不忍离去。最终,他说出了投江自尽的原因:“国无人莫我知兮” - 国家没有人了解我。“吾将从彭咸之所居”:我去追随彭咸了。

离骚是千古名著,不仅仅因为它是一首瑰丽长诗,更因为它是屈原最真诚表达自己想法的篇章。屈原运用夸张手法,表现了许多神话人物,巧妙地连接神话与真实、虚拟与现实。他把神话世界描写得神采飞扬,把现实世界描写得黑暗残酷,充分体现了自己生活在忧伤之中。

屈原以美妙的诗词获得永恒,以伟大的爱国精神获得永恒,但愿他在自己描述的神仙世界生活着,时刻关注着他的故土!

参考文献:

  1. 屈原、宋玉,《楚辞》,北京燕山出版社,2009年11月第3版
  2. 汤炳正,《楚辞讲座》,北京出版社,2017年8月第1版
  3. 文徵明,行书《离骚》,词典网,2018年6月访问,链接:http://www.cidianwang.com/shufazuopin/mingchao/269267.htm
话题:



0

推荐

凯茜

凯茜

3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文章